top of page

​健身都會引致皮膚病?

weights-652488_1920.jpg
(網上圖片)

不少朋友在新年期間,都因為各式各樣的美食而增磅了,於是假期過後,都紛紛返回健身室努力運動KEEP FIT。但大家又可曾想過,在健身室運動,都有機會患上皮膚病呢?

事實上,健身器械的握位、椅背、瑜伽墊、地板等,都是細菌、真菌及病毒的溫床,例如:

1. 葡萄球菌屬:雖然在正常的皮膚表面上,都能夠找到葡萄球菌屬,而且一般都不會引發症狀,但假若我們的皮膚有傷口,這些細菌便有機會入侵,因而引致發炎,所以進行接觸性的運動時,如BOXING,COMBAT 的時候,就要多加留意。

2. 足癬(香港腳):溫暖潮濕的環境最有利真菌滋生,赤腳在健身室或更衣室走動很容易感染真菌引致香港腳。

3. 疣:疣是由HPV所引起的,病毒可經直接或間接方式傳播,如通過器械的握位,地板,甚至共用毛巾等。

想減低受感染的風險,可參考以下的小貼士:

1. 避免赤腳走動,在更衣室或沐浴時應穿上拖鞋
2. 如有傷口要小心覆蓋
3. 穿著鬆身及快乾的運動服
4. 使用器械前,應先消毒扶手,坐位及椅背位置;亦可配戴手套,加鋪毛巾在坐位及椅背作阻隔
5. 自備毛巾,瑜伽墊,拳套等
6. 運動後要洗手
7. 運動後應盡快洗澡及換上乾淨衣服及襪子

11.2.2019

本文章所載內容只作參考用途,並非提供任何專業診斷和治療,若對皮膚健康有任何疑問,應諮詢您的皮膚科專科醫生。

任何人士在未獲書面同意下,不得轉載本網頁之全部或部份內容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