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認識疱疹

提起疱疹,很多人就會聯想起性病,坊間有很多誤解和標籤,令患者承受很多不必要的心理影響和壓力;筆者希望本篇能讓大家認識疱疹多一點。

 

疱疹是一種非常普遍的疾病,它可以出現於皮膚的任何位置,最常見的就是出現於唇上、嘴邊,即是我們一般俗稱的「唇瘡」。但假若疱疹出現於生殖器官上,傳統醫學一般則視為性病,和性接觸有關。

疱疹(Herpes Simplex),是由於皮膚感染過濾性單純疱疹病毒(Herpes Simplex Virus, HSV) 所致,疱疹病毒是透過接觸病發的皮膚而感染得到,例如接吻,性行為,或共用個人用品如毛巾等。HSV病毒,分為一型(HSV-1) 或二型(HSV-2)兩種,傳統醫學認為,唇瘡通常是由一型疱疹病毒引起,而出現於生殖器上的疱疹,則通常由二型引起。不過隨着行為模式的改變,一型疱疹病毒其實也有機會引發生殖器上的疱疹,因此,即使我們去找出疱疹是屬於一型或是二型,都未必能夠斷定患者的疱疹是否和性接觸有關。

hsimpl1.jpg

​唇瘡

Photo Credit - DermNet NZ Herpes Simplex CC BY-NC-ND 3.0 NZ

初次感染後,潛伏期約數日至兩周,患處最初會出現刺痛、灼熱或痕癢的感覺,然後會長出一撮細小而且密集的水泡,水泡破損後會形成非常刺痛的潰瘍,如嚴重的話,患者甚至會有發燒或淋巴腫痛的情況。初發大約需要一至三周才能痊癒,痊癒後,疱疹病毒仍會潛伏在神經組織裏,當抵抗力下降,精神壓力,經期,受到外來的刺激如皮膚創傷或強烈的陽光照射等,就有機會復發。但一般復發者的症狀都會比第一次輕微,而且維持較短的時間。不過,有很多人初次感染疱疹病毒後,都不會現明顯的症狀,只有當身體免疫力不佳的時候而復發之際,才首次出現症狀。

醫生透過查詢病歷和身體檢查,一般已可以診斷疱疹,但有時候醫生都會在患處取樣本化驗以作肯定。

2876.jpg

疱疹可以出現在皮膚的位何位置上

到目前為止,疱疹是無法根治的,一般治療疱疹可用抗病毒藥物( 如:Acyclovir, Famciclovir, Valaciclovir),這些藥物雖不能殺死病毒,不過就能壓抑病毒生長和繁殖,從而縮短病情及減輕症狀。除此以外,醫生有時亦會同時處方抗生素防止傷口受細菌感染,以及止痛藥來減低痛楚。由於第一次病發通常症狀較為嚴重,一般都需要以口服藥物來控制,但隨着復發時症狀相對較輕,故此病者只需要一些紓緩性治療便可。有部分患者會經常復發,不但造成身心困擾,而且亦增加傳播病毒的風險,在這個情況下,醫生或會處方抑制性治療,抑制病毒的生長和繁殖,以減低復發的頻率。

Photo Credit - DermNet NZ Herpes Simplex CC BY-NC-ND 3.0 NZ

其實除了舒緩徵狀之外,病者也需要注意如何防止把病毒擴散。在病發的時間,患者應盡量避免讓其他人接觸到患處,例如:接吻,進行沒有防禦的性行為,共用毛巾或個人護理用品等。不過,一般日常生活,洗衣服,共用浴室,是不會傳染疱疹的。但要注意的是,雖然病發時傳染性較高,但研究亦指出患者也可以在沒有病徵的情況下把病毒傳播。

雖然疱疹十分常見,亦會自癒,然而,有某些群組是需要額外小心的,例如患有濕疹的小孩子,因為他們的皮膚受濕疹影響而破損,假如同時受到疱疹病毒感染的話,很有機會引發大規模的疱疹性濕疹(eczema herpeticum),這是一種嚴重的皮膚病,如果沒有盡快給予適切治療的話是會有生命危險的。另外,假如孕婦在分娩前或分娩時陰部第一次疱疹病發,那麼經陰道分娩出生的嬰兒便有很大機會受到病毒感染,因而影響和破壞嬰兒的各個器官如眼睛,皮膚,中樞神經系統等,嚴重的甚至會令嬰兒死亡。所以假如孕婦在懷孕期間初次感染疱疹病發的話,一定要盡早求醫,以便醫生提早準備預防感染嬰兒的方案。至於曾患陰部疱疹而又於懷孕期間出現復發,也應該盡早求醫;至於沒有症狀的孕婦,在產前檢查時亦應預早告知醫生曾受感染,並接受定期檢查以保障嬰兒健康。

eczema-herpticum06.jpg

疱疹性濕疹

Photo Credit - DermNet NZ Eczema Herpeticum CC BY-NC-ND 3.0 NZ

14/4/2019

本文章所載內容只作參考用途,並非提供任何專業診斷和治療,若對皮膚健康有任何疑問,應諮詢您的皮膚科專科醫生。

任何人士在未獲書面同意下,不得轉載本網頁之全部或部份內容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