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認識帶狀疱疹 (生蛇) - 上

ache-adult-back-pain-1573823.jpg

帶狀疱疹,俗稱「生蛇 」,任何曾經患過水痘的人都有機會發病,而且隨着年紀越大,病發的機會就越高。水痘痊癒後,雖然表面徵狀消失,但水痘病毒是會殘留在我們身體的神經細胞中,當這些病毒再度活躍起來,就會沿着神經線侵入皮膚而引發生蛇。我們確實無法預測何時病毒會活躍起來,但相信隨着年紀增長,患上慢性疾病或癌症等導致免疫力下降,或者需要長期服用免疫系統抑制藥物,甚至乎因為壓力或過度疲勞,也會增加患病的風險。

zoster-13.jpg
zoster-14.jpg

Photo Credit - DermNet NZ Herpes Zoster CC BY-NC-ND 3.0 NZ

病發初期的症狀一般並不明顯,患者可能會感到一邊局部由該神經線支配的地區痛楚或麻痹,視乎受影響的區域,有些人會誤以為是頭痛,心痛,或坐骨神經痛,亦有些人只有輕微類似感冒的病徵。不過,兩三日後,該區域便會出現紅疹和排列密集的水泡,這些水泡有機會爆破,含膿,然後結痂。這個階段一般會維持一至兩個星期,要留意的是,因為神經線的分佈,這些水泡一般只會出在身體的一側,而不會影響另一邊,所以傳說生蛇會圍繞身體一圈的情況是少之有少!

雖然生蛇後皮膚症狀大約在兩星期後會痊癒,但可惜有部份病人會持續在患處感覺痕癢或神經痛楚,而這些症狀可以維持數周至數月,嚴重的有時可以長達數年之久,令患者非常痛苦!除此之外,若病發時沒有小心傷口護理,亦有機會導致細菌感染而造成蜂窩性組織炎。假如帶狀疱疹影響我們眼睛附近的三叉神經線,甚至會引起眼睛的併發症如:角膜炎、結膜炎,嚴重的可以導致失明。而長在面部或耳朵的也有機會影響面部的肌肉、聽覺及平衡感覺。如果本身的免疫能力較低的,更有機會蔓延全身。故此患者不要掉以輕心,有懷疑或病徵便應當盡早求醫。(待續)

zoster-12.jpg

Photo Credit - DermNet NZ Herpes Zoster CC BY-NC-ND 3.0 NZ

如帶狀疱疹影響眼睛附近的三叉神經線, 請盡早求醫

本文章所載內容只作參考用途,並非提供任何專業診斷和治療,若對皮膚健康有任何疑問,應諮詢您的皮膚科專科醫生。

任何人士在未獲書面同意下,不得轉載本網頁之全部或部份內容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