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Red Chili Pods
Fries
Chocolate Bites


患暗瘡要戒口嗎?

 

很多人都試過長暗瘡,而大部份人當自己長暗瘡的時候,都會刻意戒口,例如減少進食「熱氣」或煎炸食物;到底食物和暗瘡有沒有直接的關係呢?患暗瘡的你真的需要戒口嗎?如果真的要戒口,那麼要減少進食甚麼食物才對呢?

 

迄今為止,暫時沒有大型數據去支持那一種飲食習慣會對治療暗瘡會有特別的成效;但無可否認的是,有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進食高升糖指數值(Glycaemic Index, GI ) 的食物和暗瘡有關係。在澳洲和韓國,分別有研究指出進食低升糖指數的食物,不但可以減少暗瘡的嚴重程度,還有助改善體重,減少體內游離雄激素指數及胰島素的敏感度,甚至令皮膚油脂腺縮小。亦有少量研究顯示,奶類製品,尤其是脫脂奶和雪糕,會令暗瘡惡化。

 

什麼是高升糖指數(Glycaemic Index, GI)食物呢?

 

升糖指數是顯示當食物經消化後,影響血糖上升快慢及幅度的數值。升糖指數低的食物,被分解及釋放的速度較慢,因此血內糖份升高的速度亦較慢,這可以減少體內的胰島素波動,亦減少體內的雄激素,因而對暗瘡有幫助;另一方面,這些食物對控制體重及糖尿病患者亦有好處。

 

食物按升糖指數GI值,大致可分為高、中、低三大類,可參考下表:

GI index.png

                                                                  (資料來源:香港糖尿聯會)

 

除了食物本身的GI 值,食物的不同形態和營養成分組成,對於GI 值亦有不同影響:例如,假若食物的纖維、蛋白質及脂肪含量越高,GI值就越低;食物過度烹調或加工,GI值便會增高;顆粒越小或食物越成熟,GI值也較高。

 

挑選食物小貼士

1.      主食方面,可將白米飯轉成粗纖的五穀,如黑米、紅米,或轉換成蛋白質較高的意粉或通心粉

2.      將白麵包轉換成全麥或黑麥麵包

3.      適量地加入瘦肉、蛋、魚、豆類,增加蛋白質,因蛋白質可降低胃的排空率及消化率,因而降低GI

4.      多吃高纖維的蔬菜,纖維越高,GI 越低;但小心不要選擇澱粉類的蔬菜,如:薯仔、南瓜等

5.      多吃新鮮水果

6.      多喝清水

 

不宜

1.      過多甜食

2.      飲太多汽水、果汁、或時興的台式飲品等

3.      加工過度及即食食物

4.      經常外出進食

5.      過度精磨的食物,如:白方包、粟米片、餅乾等

6.      過度烹調食物,或將食材切得太仔細,因為會增加GI值

 

References

1.    American Academy of Dermatology. Role of diet in acne: Recommendations

2.    香港糖尿聯會健康飲食資訊

本文章所載內容只作參考用途,並非提供任何專業診斷和治療,若對皮膚健康有任何疑問,應諮詢您的皮膚科專科醫生。

任何人士在未獲書面同意下,不得轉載本網頁之全部或部份內容

bottom of page